教学体系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根据实验教学人才培养目标,中心的实验教学内容由空间科学、信息科学、地球科学、光电科学、计算机科学等五大学科群组成,在实验教学中,以遥感科学与技术、理论、方法和应用为主线构建一个多学科关联的实验网络,按理论方法基础实验、专业技能综合实验、科研探索设计实验、自主创新应用实验四个层次开设实验项目,按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认知规律组织实习。

(一)理论方法基础实验

理论方法基础实验注重培养学生掌握遥感与地理信息所需的工程科学基础,具备基本工程理论素养和基础操作技能。中心要求学科基础课在课堂教学的同时必须开设一定比例的理论方法基础实验,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及作为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贯穿于具体的实习环节。

如《摄影测量基础课程设计》将《摄影测量基础》课程所涉及的整个理论,包括从像点量测到区域网平差的整个空中三角测量的理论和处理方法实践化。利用中心教师自主开发的《基础摄影测量-空三像点量测软件》和《WuCAPS联合平差程序系统》,将摄影测量基础实验中像点量测的各个环节在实验系统中得到实现,内容包括影像内定向、加密点的布局设计、像点坐标量测、相对定向、概率绝对定向(区域网构建)、光束法区域网平差等空三加密的整个处理流程,使学生能够在一次实习中操作、体验各个环节,提高了整体认识和比较。

(二)专业技能综合实验

专业技能综合实验注重培养学生能够熟练操作与遥感信息处理、摄影测量三维信息提取和地理信息工程相关的常用商业软件系统,初步具备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中心专门开设针对学科专业课中有提高性内容、或者是多门课程理论知识与多种实验技术综合应用的实验或实践内容。这部分实验主要安排在大学一、二年级。

如《遥感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实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软件使用部分,使学生全面深入掌握ERDAS软件的使用并且通过遥感专业软件的熟练应用,能独立自主的解决遥感应用问题。第二部分为自主程序设计部分,要求学生通过用VC等高级语言编写遥感图像处理的一些常用算法程序,来巩固和掌握遥感图像处理的算法原理与程序设计,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并通过实际编程了解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实现的基本方法,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数字摄影测量、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课程以及应用图像处理解决实际问题奠定基础。

(三)科研探索设计实验

科研探索设计实验注重培养学生能够解决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摄影测量三维信息提取和地理信息管理与应用等相关的系统开发与设计中的问题,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系统开发和集成的初步能力。这部分实验主要安排在大学三、四年级,实验项目多由教师科研成果转化而来,使科研、教学双向支持力度得到加强。

如《GIS工程设计开发综合实习》是以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网络GIS、GIS工程技术等课程为理论基础,以GIS程序设计和编程语言为前导课程的面向GIS应用的综合开发实践课程。实习课程从开设之初,就坚持以理论和方法为指导,综合应用GIS专业知识实现综合性的设计、开发和系统实现。课程开设至今,伴随着软件系统的进步、算法语言的升级,实习的基本要求和采用的软件平台都在逐步完善和升级。考虑到GIS应用系统的开发与软件技术、计算机系统的发展密切相关,在认真分析GIS应用市场对技术开发的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课程较为科学地进行实习平台和选择和实习内容的设置和更新。采用的开发语言由最初的VB.net更新为C#;采用的开发环境从Visual Studio 2005升级到Visual Studio 2008,再到Visual Studio 2010;采用的GIS二次开发平台经历了从ArcEngine 9.2到ArcEngine 9.3,再到现在的ArcEngine 10.0,始终把握软件平台和GIS开发的技术发展趋势。

(四)自主创新应用实验

自主创新应用实验主要是从科研成果和企业工程中提炼出来的实验项目。这些实验内容在知识体系、实验方法和实验技术方面具有较高的要求,目的是将优秀学生引入学科前沿,激发科学研究兴趣,培养研究探索和创新能力。实验教学形式较为灵活,不受课时限制,除课程实验外,中心与相关科研团队、学生工作办紧密配合,积极引导学生课余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假期的校外科研基地和企业实习基地实践活动、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毕业论文和各种学科竞赛等,自主开展实验实践活动。

点击查看更多